新植保网
网站首页 淇林风采 新闻中心 病害防治 虫害防除 杂草防除 大树移栽 时令管理
无公害农药 技术前沿 花卉专栏 专家坐诊 产品中心 展会动态 植保图库 药械信息
白粉病逐年侵染?防不胜防?四点策略助你攻克难题!
发布日期:2021-4-9   人气:2031  来源:

     

 

白粉病主要危害叶片、叶柄、嫩茎、芽及花瓣等幼嫩部分,分生孢子靠气流传播,在植物生长季节可发生多次再侵染,且一旦发生很快爆发流行,往往防不胜防,让园林朋友很是头疼,本期就来说说如何攻克白粉病难题!

【1】白粉病来袭,这些植物年年饱受侵害:

1、大叶黄杨:春夏秋皆可发病,多雨季节和高湿条件利于发病。

2、十大功劳:日平均温度在18℃左右有利于病害的发生,病害迅速发展期为3-6月份,秋季以9-10月份发生较多。

3、月季:5月中下旬初次侵染,6、7月份蔓延。

4、紫薇:病害一般在4月份开始发生,6月份趋于严重,7-8月份会因为天气燥热而趋缓或停止,但9-10月份又可能再度重发。

5、羊蹄甲:湿度越高白粉病越易发生,羊蹄甲白粉病在华南地区2月下旬开始发病,一直持续到6月份,一般3-4月份发病最为严重。

6、九里香:在广西南宁,每年2-4月、9-11月为发病盛期。温暖干燥季节发病迅速,连续下雨的条件不利于白粉病的发生

7、无刺构骨:一般在3月底至4月初出现发病中心,4月中旬后随气温逐渐回升,病株率迅速增加,在适宜的条件下导致大流行。

8、法桐:法桐白粉病每年在4-5月份和8-9月份出现2次发病盛期。

9、白三叶:分生孢子借风传播,生长季节可进行多次的再侵染,造成病害流行。潮湿并日间热而夜间凉爽和多风的有利条件有利于病害的流行。

10、草坪:晚春或初夏侵染禾草草坪,在新病叶上1周内(大约4天左右),就可以产生大量分生孢子,不断引起再侵染。

【2】关于白粉病,不得不知道的两件事:

1、病害明显特征:被侵染部位上有白色或灰白色粉状物(分生孢子、分生孢子梗和菌丝),病害发生后期在感病部位表面上形成小黑点。

白粉病表现特征顺口溜:

正反叶面白粉点,扩大成圆白粉斑;温暖高湿连成片,就像叶面撒了面;后期严重生黑点,叶片易脆功能完。

2、病害发生迅速:白粉病菌落在叶片上即可发芽侵入, 1 天叶片表面就可长出菌丝体,5天侵染处形成白色菌丝丛的病斑,7 天病斑老熟并产生分生抱子飞散传播,此时病菌繁殖数量快,流行也快,所以,在病害发生初期进防治是十分重要的。

【3】哪些条件下白粉病易猖獗流行?

1、白粉病一般在10℃-30℃都会发生,以春季(4-6月)和秋季(9-10月)发生较多,为两次发病高峰期。

2、气温高、湿度大、闷热、通风差时发病严重。

3、病菌的潜育期在林木上需要10-15天,草本植物上需要3-6天。

【4】为什么白粉病总是防不住?

1、错过最佳防治时间:在适宜条件下,白粉病菌繁殖量大,流行也快,在病害发生初期防治起来不会太难,但若是等到白粉病爆发再找所谓的特效药,往往不易打住。

2、长时间使用单一药剂,白粉菌产生抗性,防效下降。

3、喷药用水碱性太大,影响新型药剂特别是含醚菌酯成分药剂的药效。

4、喷药器械不适用,喷药技术不高,导致药液大量流失,致使在正常喷液量下达不到治病所需剂量。

【5】四点策略助你攻克白粉病防治难题:

1、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通风透光较差、空气湿度大的环境容易诱发白粉病,所以就要尽量避开这样的栽培模式,结合修剪,尽可能提高光照水平和通风透光条件。

2、尽早防治:

病害的发生往往也是伴随植物生长的菌原数量的积累过程。因此,在每一个生长季节的初始就采取措施,把病菌数量始终压制在最低水平,即便是在白粉病易发时期,防治起来也不会太难,若是等到白粉病已经爆发再找所谓的特效药,则往往得不偿失!

3、加大用水量:

白粉病菌的分生孢子本身含水量高,在湿度较高时,极易吸水破裂死亡。所以,低浓度、大水量喷药,将叶面全都喷湿,会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4、选择合适药剂:

根据植物生长特性和病害发生阶段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杀菌剂。

第一阶段(发病前):可喷洒保护性杀菌剂如淇林淇护400-600倍液或淇林仕勋800-1000倍液;

第二阶段(发病初期):可喷施淇林田钧,使用田钧喷药后受害部位的白粉层变暗灰色,干缩并逐渐消失。

第三阶段(发病严重时):选用效果最佳药剂,可使用淇林净白(内吸性强,在植物器官表面上有气化二次分布特点,非常适合主要分布在皮内外的白粉病病菌防控)和淇林田钧交替使用,防止白粉菌产生抗药性,间隔5-7天使用1次,配合水溶肥(如植大壮)使用效果更佳!

        

  热点文章
·解读叶斑病与炭疽病的区别(附防治
·这种长相像蝎子的小虫子,危害起来
·树干上长青苔?别急,教你一招防治
·海棠枝叶上爬满密密麻麻的蚜虫?教
·柳树叶上圆球状凸起是什么造成的呢
·杂草分类
·公司简介
·叶斑病与叶枯病病害症状要分清,防
·瓢虫哪些有害?哪些有益?
·红枫常见病虫害有哪些?
·黄杨常见病害辨别与防治
·植物叶片遍布黑色霉斑,注意防治!
·联系我们
·园林中“三埋两踩一提苗”指的是什
·企业文化
·草坪里长蘑菇?这几点你注意了吗?
·雪松常见病虫害有哪些?
·诚邀合作伙伴
·松树上长黄色瘤子?原来是它惹的祸
·桂花如何安全越冬?防冻措施需掌握
淇林简介  |  企业文化  |  营销网络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运营:河南淇林园林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市国基路7号花园SOHO3A栋18层 电话:0371-60306782 0371-60306783 400-0196-114 邮箱:qilinxinzhibao@163.com
任何抄袭、仿造、镜像本站将视为侵权行为,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我们保留通过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版权所有 www.51zhibao.com Copy Right©2010-2012 备案编号: 豫ICP备10207569号
部分内容转载于网络,若有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
技术支持:网晟营销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