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客户端

好新闻 无止境

立即打开
今年全国小麦主要病虫害预计发生8.1亿亩次 我们应做哪些准备
新京报 记者 赵利新 编辑 唐峥
2022-01-12 14:35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消息,预计2022年全国小麦主要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发生面积8.1亿亩次,其中病害发生4.1亿亩次,虫害发生4.0亿亩次。

新京报讯(记者 赵利新)近期,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消息称:预计2022年全国小麦主要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发生面积8.1亿亩次,其中病害发生4.1亿亩次,虫害发生4.0亿亩次。面对总体偏重态势的病虫害,在2022年之初,管理单位、种植户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1月11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李洪连教授,及山东省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于凯。


河南农业大学李洪连教授。受访者供图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2022年全国小麦赤霉病和蚜虫等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中预计,纹枯病全国发生面积1.2亿亩,赤霉病、白粉病各发生面积9000万亩;其中,赤霉病在长江中下游、江淮和黄淮南部麦区、蚜虫在黄淮海大部麦区偏重发生,条锈病在汉水流域和西北局部、纹枯病在江淮黄淮麦区偏重发生。

 

李洪连告诉记者,小麦病虫害种类很多,防治时期也各不相同,如小麦纹枯病防治关键时期是返青拔节期,过了春节就要进行防治;赤霉病防治关键时期是抽穗扬花期,像河南地区,该时期一般是4月下旬;蚜虫虽然是全生育期害虫,但防治重点是穗蚜(灌浆期);白粉病一般是返青拔节后逐渐开始发生,抽穗后发生较重。


河南周口的一处麦田。受访者供图

 

于凯告诉记者,种植户需要提前准备好物资,农业管理部门也需要做好指导工作,现在烟台市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控工作,在2021年11—12月份,烟台市及下辖区县的农业管理部门所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有1万多人次参加。

 

“目前,政府及有关农业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病虫发生动态信息,指导群众进行防治。各级农资经销商要备好防治用药,而一般农户只需要根据农业部门防治指导意见,及时购药进行防治就行了;种植大户可以适当提前准备一些防治药剂。政府部门如果要对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则需要及早安排防治资金,招标采购防治药剂,或及早购买植保服务。”李洪连说。

 

新京报记者 赵利新

编辑 唐峥 校对 王心

来阅读我的更多文章吧
赵利新
新京报记者
记者主页
展开全文
全文
0字
您已阅读
%
打开新京报APP 阅读更多精彩资讯
相关推荐
农业农村部:因层层加码致“菜篮子”供应严重受阻的依法追究责任
时事
当前中国经济十问
第一看点
中国经济面面观
第一看点
新闻8点见丨俄乌冲突下的全球供应链大考
时事
中国农大教授刘俊峰:揭秘大国植保体系
乡村
刘录祥:北方这场降雪利好冬小麦 但仍要警惕拉尼娜
乡村
一场特殊的春耕
乡村
照顾好1.1亿亩晚播苗 一次艰难的夏粮保卫战
乡村
对于女性来说,更年期究竟意味着什么?
文化
新闻8点见丨御雪而行:冬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岩巩的人生因雪而变
时事

新京报新闻报料电话:010-67106710 (24小时)

新京报报料邮箱:67106710@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