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1

发布时间:2021-06-21 13:48    浏览次数:
       闫凤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农学院,1987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1987—1990年于北京农学院任助教,199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1993—2007年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先后任讲师, 副教授, 教授, 博导等多个职位。2007—2010年任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目前在河南农业大学结合“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开展“全程思政”教育工作。自工作以来先后获得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河南省“高层次(C类)人才”等荣誉称号及奖项。
一、严于律己,担当表率
       作为一名大三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提携后人等方面均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项工作中都起到了带头作用,他如同一个默默无闻的标杆,为大家起着示范作用。日常学校生活中,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合唱比赛等各项活动。在2020年春季学期的疫情期间,他更是带头参加了研究生线上复试、本科生答辩、网上学术会议等各项线上活动。积极发挥引导作用,鼓舞着周围的年轻教师。
二、教书育人,“全程思政”
       作为教师的他始终认为,自己的职责不仅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更是要与时俱进,与广大青年学生一起成长。即要求教师不仅要教好课,同时要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成长。多年来,牢记初心的他不仅在课程内容中体现育人理念,通过科学发展史、著名科学家事迹、国家改革开放成就教育学生爱党爱国,而且在课下随时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思想、感情、事业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学生课上课下“全天候”的知心朋友;更是通过言传身教和自身发展经历,给学生的思想进步、专业发展和未来规划提供了生动示范;通过科学研究的过程,教育大学生、研究生和年轻教师遵从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通过外表、教课、行为和为人处事等方面上的严格要求自己,以品德影响学生,以人格魅力进行无言的教育。引导学生阳光向上,心中时刻秉承“诚实守信才能长久、助人奉献才能快乐”的理念。
三、严于治学,提携后辈 
       他曾指出科研是教师教课的基本素养,更是对学生进行科学道德、合作精神、科研素质进行教育的重要途径。并提出要重视研究课题的逻辑性、严谨性和科学性,通过参与材料准备、资料收集、文献阅读、方案制定、动手实验、数据整理、论文发表的全过程,以此来更加深入的认识到踏实、细致、诚实、守信、合作的科研精神,从而避免正浮躁浮夸、急功近利、自私作假的不良习惯。身为教授的他同样特别重视培养年轻教师,不仅在团队内为年轻教师发展铺路搭桥,而且为学院不少新进教师指点迷津:讨论学术发展方向、修改基金项目申请、示范教学技巧,使一批年轻教师在农大得到了发展,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有的已经成为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