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1、发展历史
  植物保护学院是河南农业大学办学历史较为悠久的学院之一。1930年在原河南大学农学院创建植物病虫害学科,1941年开设植物病虫害专业,1950年建立植物病虫害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植物病虫害系被合并到华中农学院。1959年学校恢复植物保护专业,1960年成立植物保护系。1961年植物保护系与农学系合并,1964年恢复植物保护系,1969年再次并入农学系,1975年恢复植物保护系。1994年在植物保护系基础上组建生物工程学院,2001年学校院系调整,撤销生物工程学院,分别成立植物保护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从此植物保护学科单独建院。在9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先后有涂治、王鸣歧、陈振铎、何均、袁嗣令、陈兆骝、贺钟麟、丁文山、杨有乾、王守正、喻璋、李秀生、谈文等老一辈著名植保学家在学院工作,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底蕴,逐步确立了“立足农业,服务河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定位,形成了“自强、力行、求实、创新”的良好院风。
2、学科设置
  学院目前设有植物保护、植物保护(园林植保方向)、制药工程、动植物防疫(植物防疫方向)和植物科学与技术6个本科专业或方向,其中植物保护专业是河南省建设的名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优势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制药工程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长期以来,昆虫学科和植物病理学科一直是河南省重点学科,2009年植保学科成为河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学院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批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点。目前,学院建有河南省“植物病虫害防治”省级教学中心、河南省新型农药创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害虫生物防控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绿色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害虫绿色防控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以及河南省“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防控”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菌物研究所、农药研究所、化学生态研究所、纳米农业研究中心等其他科研平台。2021年与多家公司合作成立了现代植保产业学院。
3、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植物病理系、昆虫系、农药系和植科系4个系和1个中心实验室,教职工1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在专任教师队伍中,有省、校级特聘教授8人,教授21人,副教授30余人,9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省管优秀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0多人;4人在国家和省级产业技术体系中担任植保岗位专家,15人在国家级、省级学会担任理事、党务理事、副理事长和理事长等学术职务。学院先后聘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唐文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友勇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兼职教授。
4、科学研究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是植保学院“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的立院之本。在学院发展过程中,即使在最艰苦困难的时期,学院教师仍创造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河南乃至全国农业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1930年9月,学科创始人涂治在美国《Phytopathology》上发表了“华北粟抗黑穗病的研究报告”是河南农学院在国外期刊发表的第一篇研究论文。1990年由王守正、谈文和时振亚分别申报的科研项目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占全校的五分之三,实现了河南农业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1992年,王守正申报的科研项目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十年来,植保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和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科研平台建设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技专项、教育部、农业部和河南省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0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0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0 多篇。
5、教学工作
  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长期以染,植物保护学院形成了良好的院风、教风和学风,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在全校名列前茅。《农业植物病理学》2003年被评为学校第一门省级精品课程,《园林植物昆虫学》被评为国家级双诒教学精品课程,《普通昆虫学》、《园林植物病害防治》、《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等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或校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和优秀课程。多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和河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学院教师主持的教研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励。学院教师主编了《农业植物病理学实验实习指导》、《烟草昆虫学》、《烟草病理学》和《植保专业外语》等多部国家级统编教材和农林规划教材。学院毕业生考研率长期名列全校前列,近年考研率达到50%以上,2021年达到60%以上,并多次涌现出整个宿舍同学全部考上研究生的先进典型,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先后培养出张世军(原河南省政法委书记)、董庆周(原河南农科院院长)、何百鸥(原河南省社科联书记)、李思杰(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道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大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大批优秀毕业生。
6、社会服务
  学院在加强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服务河南地方经济建设。学院有10多名教授、专家参加了河南省“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和“科技特派员”等专项活动,深入基层服务农业生产,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每年暑期,由教师牵头,带领学生成立科技服务小分队奔赴田间地头,进行科技咨询和指导工作。
我院老师以郑祥义老师为榜样,积极服务“三农”,社会服务工作受到有关领导和单位表彰。有10多人分别获得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河南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河南农业大学科教服务“三农”先进工作者和突出贡献奖。
7、对外交流
  学院十分注重对外开放和学术交流,与美、加、澳、英、德、韩、CIMMYT等20多个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有合作关系,聘请3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举办10多次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150多名国内外学者到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开展本科生国际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国际小麦土传病害高级研讨班、第五届国际丝核菌病害学术研讨会、中国昆虫学会学术年会、华中三省昆虫学会学术年会、全国化学生态学研讨会、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九届青年学术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66期“双清论坛”等多次国际及全国性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