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5

发布时间:2021-06-21 16:20    浏览次数:
       郑祥义,1938年10月生,河南济源市人。1965年河南农学院植保专业毕业,同年留校任教。196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植物保护学会第五和第六届理事。长期从事昆虫学教学工作,主讲《普通昆虫学》课程,在农业害虫防治和天敌保护利用研究方面成绩显著,发表的学术论文有《河南麦田天敌昆虫初志》、《麦田常见食蚜蝇幼虫的鉴别》等20余篇,出版著作有《普通昆虫学》等5部,有4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如“河南省苹果病虫害综合治理及系列化控制技术研究”等。 
       郑祥义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从教为乐,以献身农业、农村、农民和农学为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写下了一个人民教师、一个党员知识分子崇高的人生追求。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他治学态度严谨,基础理论扎实,学术造诣较深,发表、出版论文、论著、教材多篇(部),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6项,他培养的学生遍布中州大地。1991年9月,郑祥义同志受省科委和河南农大的委派到民权县人和乡承担“民权星火科研开发项目”,任科技开发组组长。六年中,他扎根基层,忘我工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活财神”和“科技战线上的焦玉禄”。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心系人和乡的林果业的发展,以病弱之躯完成了《人和乡苹果改良的八年规划》和《关于加速人和乡苹果品种改造与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报告》。郑祥义同志生前曾荣获河南省“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先进科技工作者”、民权县“科技兴农功臣”等多种荣誉称号。郑祥义同志献身党的教育事业,献身农业科技开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树立了优秀知识分子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的崇敬和爱戴郑祥义同志去世后,人和乡的干部群众争相要求参加追悼会,自发捐款为他树碑。 
       郑祥义同志无论是在校园执教、搞科研,还是到基层农村搞科研开发,他都是把人民的利益、社会的需要作为事业的起点和归宿。他的人生实践无不折射出高尚的人生价值追求。郑祥义同志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只要那里的乡亲需要我,个人利益可以放在一边。”他还说:“我今天到人和乡来为这里的农民服务,实际上是组织上给我提供了一个对党、对祖国培育之恩回报的机会。” 
       郑祥义同志具有艰苦奋斗、爱岗奉献的敬业精神。郑祥义同志在教学生涯中,教书育人,爱校如家,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三尺讲台是他开拓事业、培养桃李的主要空间。下到农村后,他一心扑到科研开发工作上,不顾身体虚弱,不计较生活条件的艰苦,更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在他的视野里,田间、地头、果园与讲台、实验室一样,都是他奉献岗位。农民与大学生一样,都是他服务的对象。因此,他挚爱着这里的人们,挚爱着自己工作的岗位,并为此付出了毕生的精力。 
       郑祥义同志走与工农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成长道路。郑祥义同志一生心系农业与农民,注重实践,尤其是在生命的最后六年,他扎根农村,与农民打成一片,农民需要什么,他就学习什么,服务什么。他把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一方农民深得实惠,他自己也深得爱戴。郑祥义同志以自己的人生实践,昭示了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即与工农相结合。就要实践这条成长之路,树立群众观点,虚心学习,热忱服务,在实践中把自己的才智变为强国富民的物质力量实现科技成果向实现生产力的转化,为实施“科教兴豫”战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