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成果

科教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成果 >

我院昆虫化学生态学创新团队发现一类用于白蚁生物防治的新分子靶标

发布时间:2022-04-13 12:06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刘龙、赵晨晨)近日,我院植物保护学院闫凤鸣教授团队在昆虫学知名期刊Journal of Pest Science(IF5 year=5.955,1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microRNAs shape social immunity: a potential target for biological control of the termite Reticulitermes chinensis”的研究性论文,该研究发现microRNAs紊乱可以显著削弱社会性昆虫免疫力,从而提高有害昆虫对昆虫致病真菌的敏感度,提高感染死亡率,因此可作为防治社会性有害昆虫的一种新的分子靶标。
      白蚁是一种古老的社会性昆虫,危害园林树木、楼房建筑、水库堤坝等,全球每年因白蚁危害造成的损失达300亿美元。在河南小浪底、南水北调等水利枢纽工程区域均发现白蚁危害,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与独居性昆虫相比,社会性昆虫依赖其复杂的巢群防御体系,在行为免疫和生理免疫上进化出一系列疾病防御策略,这种独特的疾病防御策略被称为“社会免疫”,同时这也是限制白蚁生物防治效果的关键。microRNA(miRNA)是长度约18-25个核苷酸的非编码小分子RNA,参与调控昆虫化学感受、行为、免疫、生长和发育等重要生命活动。是一类非常具有应用前景的害虫防治新型分子靶标。
      .该研究发现microRNA能够通过调控白蚁糖酵解、TCA循环等相关基因的表达影响白蚁行为免疫,例如迁移行为、理毛行为、嗜食同类和埋葬尸体;通过调控白蚁防卫素反应、抗氧化还原反应等相关基因的表达影响白蚁生理免疫,例如抗菌活性;此外还影响白蚁嗅觉、唾液分泌、表皮合成、解毒作用等相关基因的表达。因此,通过喂食白蚁microRNA模拟物(一种双链小分子RNA)可以显著提高染菌白蚁群体的死亡率。该结果为研发绿色害虫防治提供了新思路:通过靶标microRNA削弱白蚁社会免疫力,从而提高白蚁巢群的敏感度,提高生防菌(例如绿僵菌、白僵菌等)对白蚁巢群的防治效果。
     . 我校为本文第一完成单位,汤清波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黄求应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刘龙博士为第一作者,闫凤鸣教授、苏丽娟教授和赵晨晨博士也参与了论文的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2367和31572322)、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项目(科技攻关)(212102110140)和河南农业大学青年英才项目(3050075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340-022-01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