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成果

科教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成果 >

我院蒋士君教授团队荣获中国烟草总公司河南省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20 15:52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崔江宽 图片 崔江宽)近日,我院蒋士君教授团队与平顶山市烟草公司烟牵头的科研成果——“烤烟漂浮育苗根系隐性感染检测预警与防控技术研究”荣获河南省烟草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平顶山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团队与河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蒋士君教授团队产学研深度融合,团队崔江宽博士聚焦漂浮育苗根系隐性感染,通过大量病原分离培养、分子鉴定和模拟试验,在国内率先探明剧烈变温、低温高湿等环境胁迫是造成烟苗隐性感染的主要诱因,明确育苗池营养液及基质渗出液理化指标的恶化、两种有害藻类对根系的毒害、烟苗根系活力显著下降均为不适宜温湿度造成的不良后果的积累与间接反映。探明播种期到小十字期是工厂化漂浮育苗隐性感染发病和防治的关键时期,成功构建“温湿度精准管理+浅水位育苗+干湿交替育苗+遮阳网抑藻+烟苗药剂保护”生态化育苗技术集成。
 
       苗好一半收,强苗壮根为有效遏制大田期烟草根茎病害的重要技术之一。通过防控烟苗根系健康缺陷不仅是一种技术创新和思路创新,同时具有很高的实用性与推广可行性。该科研成果的推广大大改善了平顶山全市烤烟育苗存在的隐性感染问题,为烟区烟叶生产的恢复与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该成果可为我省和黄淮烟区的漂浮育苗隐性感染烟苗的防治奠定技术基础。
       该项目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研究论文7篇,累计应用面积13.4万亩,拟定《烟草集约化漂浮育苗温湿度精准管理技术规程》并在平顶山全市育苗工厂示范应用,烟苗隐性感染率由应用前的48.38%降低至4.06%,对田间根茎病的防治效果高达89.68%,对病毒病防效高达64.02%。目前,该技术已于2022年在全省代表烟区进行了技术应用推广,对解决我省烟草育苗中的相关问题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