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成果

科教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成果 >

我院闫凤鸣团队揭示病毒改变介体烟粉虱嗅觉敏感性的分子机理

发布时间:2022-12-13 11:13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赵晨晨 图片 何海芳)北京时间2022年12月8日,我院闫凤鸣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Pest Management Science在线发表了题为“A plant virus enhances odorant-binding protein 5 (OBP5) in the vector whitefly for more actively olfactory orientation to the host plan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重要入侵害虫烟粉虱(Bemisia tabaci)及其半持久特异传播的瓜类褪绿黄化病毒(Cucurbit chlorotic yellows virus, CCYV)为研究对象,揭示了CCYV对介体昆虫烟粉虱嗅觉系统的调控机理。
 
       
       昆虫依靠其强大的嗅觉系统识别外部环境中的各种化学物质,包括寄主植物产生的挥发性气味物质(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 和昆虫产生的信息素 (pheromone )等,进而引起相应的行为反应。昆虫对气味分子的识别主要由位于触角上的嗅觉感器完成,气味分子通过嗅觉感器上的小孔进入感器淋巴腔内,并与水溶性的气味结合蛋白 (odorant binding proteins, OBPs)结合,形成气味结合蛋白-气味分子复合体,随后被运送至嗅觉神经元树突膜上的气味受体(olfactory receptor, ORs )或离子型受体 (ionotropic receptor, IRs)并使之激活,引起膜电位发生变化并刺激神经,从而引发相应的嗅觉行为反应 。OBP是昆虫嗅觉识别的第一步。在昆虫嗅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
 
       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显示,携带植物病毒的介体昆虫的感觉和行为均有很大的不同,植物病毒可以通过直接(修饰介体昆虫的感觉和行为)和间接(改变植物外观、次生物质、营养、防御等)的方式改变介体的适合度和对寄主植物的适应性。本研究通过行为选择实验发现,感染CCYV的烟粉虱对寄主植物黄瓜具有更高的嗅觉灵敏性,具体表现为对黄瓜植株的选择比例增加以及反应时间的减少(图1)。

 
Figure 1. Impact of CCYV on host location of B. tabaci.
 
       作者利用转录组学技术筛选烟粉虱嗅觉相关基因的变化,结果表明,感染CCYV后烟粉虱气味结合蛋白基因OBP5表达量显著提高。荧光定量qRT-PCR结果与其基本一致。说明CCYV的侵染对烟粉虱的嗅觉系统产生了影响(图2)。
 


Figure 2. CCYV affects gene expression of B. tabaci.
 
       随后作者通过RNAi的方法对OBP5基因进行干扰实验,结果表明,干扰OBP5基因表达降低了烟粉虱对黄瓜植株的嗅觉灵敏性(图3)。为了进一步验证OBP5基因在烟粉虱寄主选择过程中的作用,作者通过GC-MS分析鉴定了黄瓜植株的挥发物成分,并通过Y型管实验进行烟粉虱的嗅觉行为反应测定。结果表明α-蒎烯、苯甲醛、柠檬烯以及β-罗勒烯对烟粉虱均有明显的吸引作用,感染CCYV的烟粉虱对其选择性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强,相反,干扰OBP5基因表达会降低烟粉虱对不同化合物的选择反应(图4)。
 


Figure 3. Silencing OBP5 affects the response of B. tabaci to host plants.

   
Figure 4. The behavioral response of non-viruliferous, dsGFP, dsOBP5, viruliferous and viruliferous + dsOBP5 strains of B. tabaci to synthetic compounds.
      上述结果表明,CCYV可以调控烟粉虱的嗅觉系统。感染CCYV会提高烟粉虱气味结合蛋白OBP5基因的表达,从而增强烟粉虱的嗅觉灵敏性,导致烟粉虱具有更强的寄主定位能力,从而加速病毒在植物种群间的传播(图5)。
 

 
       Figure 5. Schematic diagram of CCYV regulating the olfactory system of B. tabaci and promoting its transmission

       烟粉虱B. tabaci是我国和世界范围内的重大农业害虫,不仅可以直接取食植物汁液造成危害,而且是植物病毒的重要的传播介体之一。烟粉虱的大发生,往往引起其所传播的植物病毒病的大流行。因此,对昆虫-植物-病毒互作关系的研究,是有效预测和控制危害的前提。研究病毒影响介体昆虫的机理机制,有助于在生态和进化上理解植物病毒发挥的作用,并为在实践上研发阻断病毒传播新技术提供理论基础。

       博士研究生何海芳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李静静博士、闫凤鸣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赵晨晨博士、在读博士研究生张泽龙、闫明辉、张蓓蓓、史保争,硕士研究生祝超强、闫伟利,本科生王亚欣等参与了本项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1886, 31871973, 31471776)和河南省科技重大专项(202102110417)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share/author/RM8WB2KJMMKSBSM6FGFF?target=10.1002/ps.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