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成果

科教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成果 >

我院李洪连团队在揭示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侵染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21 16:29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杨雪)近日,我院李洪连教授带领的“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创新团队”在揭示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cucumber green mottle mosaic virus, CGMMV)侵染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该团队施艳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Interaction between cucumber green mottle mosaic virus MP and CP promotes virus systemic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我国检疫性病毒 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为主要研究对象,揭示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MP和CP相互作用从而促进病毒系统感染过程。
 
       烟草花叶病毒属病毒(Tobamovirus)的运动蛋白(MP)和外壳蛋白(CP)分别在病毒细胞间和远距离运动中起着关键作用。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也是烟草花叶病毒属病毒。但是CGMMV MP和CP在病毒感染过程中的功能仍不清楚。通过该研究表明了CGMMV MP可以在体内与CP相互作用,MP中79–128位的氨基酸对MP–CP相互作用至关重要。为了证实这一发现,作者突变了残基79–128区域内的五个保守残基和该区域侧翼的六个其他保守残基,随后进行了体内相互作用分析。结果表明,MP(MPT107)中107位的保守苏氨酸残基对MP–CP相互作用很重要。用丙氨酸替代T107(MPT107A)延缓了烟草中CGMMV的全身感染,但增加了CGMMV局部积累。另外10个保守残基的取代(不负责MP–CP相互作用)与丙氨酸抑制或消除了CGMMV系统感染,表明这10个保守的残基可能是通过独立于CP的方式参与系统运动功能。此外,两个运动功能相关的点突变体(MPF17A和MPD97A)未能在植物中引起系统感染,而不会影响MP–CP相互作用。此外,作者发现CGMMV MP和CP的共表达增加了CP的积累,与相互作用无关。MP和CP相互作用在感染早期抑制水杨酸相关的防御反应。
 
       《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是农林科学领域著名Top学术期刊,JCR分区为Q1,中科院分区1区。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施艳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李洪连教授为该论文的主要作者。该研究工作主要由科研助理史亚娟和杨雪副教授实施,并得到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20230041019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170372)和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科技攻关)(212102110451)等项目的资助,以及Xinshun Ding教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