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成果

科教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成果 >

我院植物病害生态治理与生物防治科技创新团队发现一种严重危害烟草生产的作物孢囊线虫新种

发布时间:2024-03-13 21:55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任豪豪 崔江宽)近日,我院蒋士君教授/崔江宽副教授团队在《Plant Disease》上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bi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a new cyst nematode, Heterodera glycines sbsp.n. tabacum, parasitizing tobacco in China”的研究论文。论文新发现了一种严重危害烟草生产的作物孢囊线虫新种。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4/PDIS-10-23-2202-RE
       烟草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是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烟草孢囊线虫病是烟草重要的土传病害之一。在美国,烟草孢囊线虫病可使烟区平均减产15%,甚至绝收。近年来,崔江宽副教授团队系统调查了危害河南烟区烟草植物病原线虫的种类。2018-2022年,在平顶山等地,发现烟草有一种孢囊线虫危害。根部新形成的白雌虫最高可达200多个,烟草地上植株出现明显焦枯、发黄、矮小。据悉,植物线虫病害可诱发多种真菌和细菌性土传病害,严重威胁着烟草的健康生长。因此,明确该线虫种类对保障河南烟区和我国烟草的安全生产意义重大。
       研究表明,该烟草孢囊线虫群体不同于以往报道的任何作物孢囊线虫,该孢囊线虫二龄幼虫能够少量侵染大豆,但不能在大豆上完成生活史。对烟草植株有着强致病性,抗性鉴定发现,我国11个烟草栽培品种,9个为感病。进一步测试结果表明,相较于大豆根系分泌物,烟草根系分泌物对该烟草孢囊线虫群体卵粒孵化有着显著促进作用。同时,研究团队针对该孢囊线虫群体开发了SCAR-PCR特异性引物,极大方便了田间监测和发生预警。综合该线虫生物学特性和分子序列差异,将其命名为Heterodera glycines sbsp.n. tabacum

图1 Heterodera glycines sbsp.n. tabacum田间危害症状和烟草根部形成白雌虫
       我校2020级已毕业硕士研究生任豪豪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崔江宽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彭德良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周媛博士,河南农业大学蒋士君教授,周扬博士,2020级硕士陈昆圆、2022级硕士许相奎、2023级硕士李荣超、2018级本科生康晓博(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和2018级本科生常富杰(现为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文章的部分研究工作。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3YFD1400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01717)、小麦与玉米作物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SKL2021KF06)和河南农业大学作物科学协同研究基金项目(CCSR2022-1)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