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英才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科教英才 >

李大伟

发布时间:2021-06-25 21:07    浏览次数:
        李大伟,男,汉族,1964年10月生,河南罗山人,现任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及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985年7月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植保系植保专业,获学士学位;1991年7月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植保系植物病理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5年3月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植物病理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5年12月至1997年11月,在中国科学院遗传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12月至2002年8月,在美国University of Colorado Health Sciences Center生化与分子遗传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3月至2007年9月,在美国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James Carrington教授实验室做高级研究学者;1985年7月至1988年8月,在河南农业大学植保系植物病理学教研室任教;1997年12月至今在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微生物生物技术分会副会长,《植物病理学报》、《生物工程学报》、《病毒学报》编委。
       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转基因生物重大专项、863重大专项、973课题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美国Colorado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完成SV40大T抗原解旋酶结构域和免疫系统中CR2-C3d互作蛋白的晶体结构解析,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Nature(第1作者)、Cell、Science和JBC上。
       目前主要从事分子植物病毒学的基础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近年来以大麦条纹花叶病毒 (Barley stripe mosaic virus,BSMV) 为研究重点,(1)分析BSMV编码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表达调控及其在病毒复制、移动和致病性中的作用; (2)BSMV编码蛋白的翻译后修饰及其功能分析;(3)BSMV与寄主植物的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包括关键致病因子及其氨基酸的鉴定、病毒蛋白-寄主蛋白互作的生物学功能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