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英才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科教英才 >

丁宝章

发布时间:2022-06-11 15:40    浏览次数:
       丁宝章(1924-1995),男,河南焦作人。1950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农学院并留校任教,从事植物学和农学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曾任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学系系主任、河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理事等职。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教师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曾先后两次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叶剑英、邓小平等当时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接见。先后主持、出版了《河南习见田间杂草》《河南经济植物忘》《河南植物志》(1-4卷)、《河南农田杂草志》《河南省志·植物志》等多部著作。
       丁宝章教学、科研工作极有章法,条理性很强,他能脱口说出河南的任何一种植物的拉丁名、产地、分布、用途等,因而被誉为河南植物的“活字典”。在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候,丁老师从不正面批评或是赞扬学生,对每一个学生都了如指掌,对学生所提的问题都熟记在心。
       组织建立了“河南省小麦高稳优低研究推广协作组”、“河南省玉米高稳优低研究推广协作组”等小组,为河南这两大作物的增产、农民的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河南国家小麦研究开发中心、作物栽培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学位点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丁宝章建立了河南农业大学(也是全国农业院校植物学科)最早的两个硕士点之一,为河南培养了大批植物学高级专门人才。丁宝章始终工作在植物学研究的第一线,为了采集植物标本,他风餐露宿,足迹踏遍了河南的山山水水,重建了河南农业大学植物标本室。在他的主持下,先后出版了《河南习见田间杂草》《河南经济植物忘》《河南植物志》(1-4卷)、《河南农田杂草志》《河南省志·植物志》等多部宏篇巨著,讲明了河南植物的种类和各种资源的分类,为河南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在河南乃至全国都产生重大的影响,推动了河南植物学研究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