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英才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科教英才 >

贺钟麟

发布时间:2022-06-11 15:48    浏览次数:
       贺钟麟(1919-1999),男,河南博爱人,著名昆虫学家。1945年7月毕业于原中央大学农学院,并于该大学附属小学任教。1946年7月到河南许昌师范任教,兼任教务主任。1947年2月到南京原中央棉产改进处工作,任技左。1947年12月赴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深造,1950年7月获得硕士学位。1950年11月回国,支持国家的发展,服从国家的安排,到原广西大学农学院病虫害系任副教授。1952年10月调入河南农学院(现河南农业大学前身)工作,1980年晋升为教授,高教5级。在职期间,贺钟麟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真正把教育和科研作为自己一生的信仰,对待学生就如亲生子女一般,无论自己多辛苦,他总是面带微笑,认真耐心细心地讲解,上课时注重师生互动,教学气氛活跃。关于学术的问题,他总是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以德服人,为我们农大人作出了榜样。
       作为一个和时间赛跑的学者,他做到了科研教学两不误。早在50年代他就开始飞机防治害虫技术的研究,在国内首次肯定了飞机喷洒农药防治吸浆虫的效果,为迅速控制吸浆虫、蝗虫和梨星毛虫等害虫的爆发危害作出了突出贡献。改革开放后,他致力于蔬菜和烟草昆虫的研究,长期主持全国性的烟草昆虫协作攻关,组织编写了《烟草昆虫学》《中国烟草昆虫研究》等著作,为我国烟草生产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曾担任过第五、第六届河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常委、顾问,九三学社农大支部主任委员,中国昆虫学会第二、第三届理事,河南省昆虫学会第一至第四届理事长,河南省植物保护学会第二届副理事长等职务,在国内昆虫学界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