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英才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科教英才 >

李云河

发布时间:2022-06-11 15:51    浏览次数:
       李云河,男,1977年生,河南南阳人。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选、国家农业生物安全中心副主任。
       2002年7月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获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瑞士伯尔尼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2009年4月至2010年4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4月回国后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工作。目前任生物技术研究室副主任、转基因生物安全研究组组长,并兼任国家农业生物安全中心副主任(华东分中心主任)、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及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长期从事转基因抗虫作物生态安全评价及植物介导的昆虫种间关系与机制研究。先后主持瑞士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转基因重大专项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在转基因抗虫植物非靶标效应评价及水稻介导的二化螟、褐飞虱及其寄生蜂多重种间关系及机制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建立了系统的转基因抗虫作物非靶标效应评价技术体系,明确了我国培育的多例转Bt水稻对非靶标节肢动物的安全性,阐明了Bt和非Bt水稻协同调控靶标害虫产卵行为、非靶标昆虫及其寄生蜂种群动态的生态机制,揭示了二化螟和褐飞虱共栖互助对抗水稻抗虫防御的生化和分子机理。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Nature Plants、eLife、Trends in Biotechn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Plant Journal、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47篇。参编中英文专著及科普丛书近10部,授权国家发明或实用专利8项,制定国家标准4项。2017年获得第五届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