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英才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科教英才 >

申效诚

发布时间:2022-06-11 15:56    浏览次数:
       申效诚,男,汉族,1943年1月生,河南民权人,原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郑州大学生物工程系兼职教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63年7月毕业于南阳农业专科学校;1981年12月毕业于河南农学院植保系昆虫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63年7月至1978年9月,在河南省兰考县农业局植保站工作,曾任植保站站长;1982年1月至2003年1月,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2003年退休后任郑州大学生物工程系兼职教授。曾兼任河南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农工民主党河南省委农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学会高级会员、国际生物防治组织(IOBC)个人会员。
       1995年以前,主要从事昆虫生物学、生态学、生物防治研究,获得河南省和农业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1996年至2008年,从事河南省昆虫区系分类研究,组织国内外昆虫学家连续13年开展河南昆虫区系考察,发现昆虫新种930种,河南昆虫新纪录3500种,使河南昆虫种类由原来的3500种增加到9100种,由已发现昆虫种类最贫乏省份之一变为北方省区已发现昆虫种类最丰富省份。主编出版6卷《河南昆虫区系分类研究》和6卷《河南昆虫志》,获得了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以来,他致力于中国昆虫地理研究,针对世界生物地理研究的瓶颈,发明了多元相似性系数计算公式,创建了多元相似性聚类分析方法,把生物地理学由定性研究阶段提高到定量研究阶段。他还首次提出由定量研究得出的中国昆虫地理区划方案。目前正在撰写的《中国昆虫地理》一书已列入河南省“十二五”重点书目计划。研究生毕业至今累计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242篇,其中第一作者131篇。
       曾获河南省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全国民主党派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二届及三届先进工作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