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英才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科教英才 >

王守正

发布时间:2022-06-11 16:07    浏览次数:
       王守正(1928-2015),男,汉族,河南滑县人,原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50年10月毕业于河南大学农学院农学系植物病虫害专业;1953年9月至1955年7月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进修植病专业;1950年本科毕业因成绩突出而留校工作,任教授、研究室主任等职;曾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河南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河南省植保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灾害学会专家、河南省植物学会真菌组主任、河南省食用菌协会顾问、河南省省科技奖评委等职务;1993年退休。
       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10多门课程,在院、系多次进行示范教学。教学研究成果获学校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主持合作合编出版的教材有三部,都被评为学校优秀教材,其中《植物病理学》还被评为农业部优秀教材,主持合作编著出版了六部专著,其中《河南省经济植物病害志》获河南省优秀著作一等奖,《河南省植物保护五十年》是向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献礼的著作。另外还出版了3本科普读物。
       在农作物病害防治研究方面的贡献也甚为突出。50年代接受河南省政府的任务,对“甘薯安全贮藏”进行了研究,协助政府解决了当时人民的口粮问题。70年代接受农业部棉花枯黄萎病协作组的任务,研究了河南省棉花枯萎病的发生规律及防治;同时还接受了河南省科委的任务,对当时严重发生的玉米病害进行了专项研究。80年代接受了河南省科委的任务,对棉花病害综合防治进行了科学研究,在以上研究中有许多新的发现和创新。
       在王守正的不懈努力下我国的作物诱导抗病性研究跻身世界科技之林,曾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为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开辟了一条新的不污染环境的途径,使感病品种表现抗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植物微生物区系的研究成果也相当突出。该项研究获得了河南省基金的资助。研究发现了微生物区系与植物抗病性有关,为植物病害生态防治奠定了理论基础,并提出生态抗病的新概念。对作物品种抗病性和病菌专化鉴定方法也深有研究,他发现了一种新的鉴定方法,有效地简化了复杂的鉴定方法。以上各项研究获得了河南省、民航局科技成果奖多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在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近百篇。
       从1950年到1990年,用了四十年的时间,足迹踏遍了河南省大部分县市,调查总结了70多个县市的植物病害的种类及发生概况,1994年编著出版了《河南省经济植物病害志》专著,报道了196种植物上的1747种病害。
       王守正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教师、河南省为四化建设服务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郑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