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英才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科教英才 >

杨有乾

发布时间:2022-06-11 16:09    浏览次数:
       杨有乾(1924-2018),男,河南扶沟人,昆虫学家。曾任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杨有乾于1950年在河南大学农学院农学系农学本科毕业,大学毕业后,因成绩显著,留校任助教,主要从事昆虫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认真负责,深得学生好,1980年被评为副教授,1986年晋升为教授,1992年退休。曾兼任河南省昆虫学会秘书长及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第三、四、五届理事、中国林学会第四届昆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被选为开封市第二届人大代表,曾获河南省科协学会工作20年以上先进工作者、中国林学会劲松奖、河南省地方志编写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杨有乾先后为硕士生和本科生讲授《森林昆虫学》《果树昆虫学》《农业昆虫学》《昆虫研究技术》等专业课,指导学生毕业实习,撰写论文。1977年至1981年多次被评为教学先进工作者。1986年被评为河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1981年获郑州市教育工作30年荣誉奖,1985年获河南省政府30年教龄荣誉奖,2017获得中国昆虫学会终身荣誉奖。1979年受农业部和林业部委托,参加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统编教材编写,主编《果树昆虫学》,参编《森林昆虫学》,1987年,该两项教材分别获河南农业大学教材一等奖和三等奖。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1951年在参加南阳地区小麦吸浆虫防治研究中,因成果显著,受到中南农林部和河南省政府的通报表扬,并记大功一次。在主持和参加“河南森林病虫普查”、“果树病虫害防治研究”等课题中,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7项。主编《林木病虫害防治》《河南森林昆虫志》《河南省志动物志》。参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卷》《中国农业大百科全书林业卷》《中国森林昆虫》、《中国农业昆虫地理区划》等专著24部,获省部级著作奖13项。在《昆虫学报》、《林业科学》《河南农业大学学报》《昆虫知识》《森林病虫通讯》等专业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均具有相当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