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英才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科教英才 >

郑祥义

发布时间:2022-06-11 16:15    浏览次数:
       郑祥义(1938-1997),男,河南济源人,原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1965年毕业于河南农学院植保专业。曾兼任河南省植物保护学会第五和第六届理事。长期从事昆虫学教学工作,在农业害虫防治和天敌保护利用研究方面成绩显著,有4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如“河南省苹果病虫害综合治理及系列化控制技术研究”等;发表的学术论文有《河南麦田天敌昆虫初志》《麦田常见食蚜蝇幼虫的鉴别》等20余篇,出版著作有《普通昆虫学》等5部。
       1994-1997年,在河南民权县人和乡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连年扎根在生产第一线,为指导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作物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其先进事迹受到《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中国科技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曾获河南省劳动模范、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省科普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