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要公仆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政要公仆 >

张世军

发布时间:2022-06-10 20:22    浏览次数:

       张世军,男,汉族,1946年3月生,河南卢氏人,中共党员。曾任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第一届主席、常务理事。
       现任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创会荣誉主席。
       1969年毕业于河南农学院植保专业。1972年至1973年先后在卢氏一中、五里川中学任教;1974年至1988年先后任卢氏沙河乡党委副书记,潘河乡党委书记,卢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汝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1988年任洛阳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1996年任濮阳市委书记;2001年至今先后任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主席,常务理事。
       2006年1月在河南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当选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8年1月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选举,徐光春当选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柏拴王菊梅、刘新民、张程锋铁代生储亚平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世军没有再次入选。
       在卢氏工作期间,主持修建“葫芦湾水库”、“两岔口大坝”、“草沟隧洞”、“黄岗公路”、“卢氏人民会堂”。在汝阳县工作期间,提出“北酿酒南开矿”的经济发展思路,发展壮大“杜康酒厂”和南山的采矿业,开工建设汝阳县城新区。在洛阳市工作期间,引陆浑水库水入洛阳城区,建设陆浑西干渠,开通九都路,建成“牡丹城宾馆”、“洛阳大酒店”等主体工程,建成牡丹大桥,开工建设“洛浦公园”,筹建“农工委”,提出并实施城市工业科研单位帮助农村办企业的“帮带战略”,开发“白云山”、“鸡冠洞”旅游景点。在濮阳工作期间,创建“文留工业区”、“绿色庄园”旅游景区,宣传树立“西辛庄”李连成先进典型;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旅游城市”,用5年间,投资5亿元,动土方1亿立方米,在黄河上建设380个“避水连台”,改善了黄河滩区45万人生存条件,在治理黄河史上是一个创新;率先实施“党风廉政自律责任制”,得到省委、中纪委的肯定,并在全省、全国推广。
       在省委任政法委书记期间,强化狠抓基础派出所和综合治理站点建设,成功创建“全国综合治理先进省”,提出“命案必破”,大大提高公安系统命案侦破率,得到公安部的肯定和赞扬,并在全国推广,使全国命案侦破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2006年7月1日,发起成立“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6年来,张世军主席带领总会先后实施“曙光行动”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救助贫困户21600户,开办残疾人培训班24个,培训1200人,并使之就业;第二阶段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在全省免费手术15.4万例,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列为当年为民办的实事之一;第三阶段开展轮椅助行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给困难残疾人赠送轮椅约10万辆,计划再用2—3年时间,再赠送5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