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要公仆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平台 > 杰出校友 > 政要公仆 >

张莉蓉

发布时间:2022-06-11 15:17    浏览次数:
       

       张莉蓉,女,汉族,1959年3月生,河南淮阳人,中共党员。曾任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1982年1月毕业于河南农学院植保系植保专业。毕业后在荥阳县峡窝乡工作,历任乡团委书记、副乡长。1984年在郑州市郊区妇联工作,任区妇联主席。1986年到省妇联工作,历任主任干事、副部长、部长。1997年挂职任宜阳县县委常委、副书记。2002年到河南城建学院(原平顶山工学院)工作,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0年10月-2020年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工作,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主持和参与完成省、厅级项目9项,其中主持完成省级项目3项、厅级项目4项,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厅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先后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10多篇,1篇论文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参编教材、论著5部,其中任主编1部、副主编3部。
       协助成立河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筹备召开第一次全会;协助成立河南省巾帼夕阳红协会,推动各级妇联关注老龄妇女,切实维护老年妇女合法权益;积极开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创建活动,并在全国妇联有关会议上介绍经验。先后形成了《河南省妇联系统维权干部及维权工作情况的调查》、《关于河南省离婚状况的调查》等12篇调查报告,其中《关于<婚姻法>修改意见和建议的调查报告》调查的十个热点问题在《河南日报》等报刊全文刊发,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上报全国后,关于重婚、家庭暴力、财产分割、过错赔偿、子女探视等重要内容,在《婚姻法》修正案中有所体现。2000年执笔起草了《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2001年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颁布实施,并在《河南日报》公开发表。
       先后荣获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绿化奖章、河南省希望工程建设领导奖、河南省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特别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