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设置 >

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21-06-23 20:27    浏览次数:
       植物保护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以植物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生态学等为基础,研究植物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其综合治理技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扎实的生物学基础,具备植物保护、植物医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植物有害生物的识别、诊断、预测预报及安全防控,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具备从事植物保护、植物医学、植物检疫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研发、推广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主要课程:植物生理学、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农药学、分子生物学、植物检疫学、植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等。
      制药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具备制药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农药、生物化工、化学工程、植物保护、精细化工等领域从事农药等生化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物理化学与胶体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制药工程、农药学、农药合成、农药分析、农药毒理学、农药制剂加工及应用等。
      植物保护(园林植物保护)
      以园林植物健康为理念,培养具备园林植物保护(医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园林植物有害生物的识别鉴定、检测诊断、防控治疗,具备从事园林植物保护、植物检疫及相关领域的经营、管理、推广、教学、科研等工作能力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及生物化学、植物医学导论、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植物营养学、园林植物保护学、农药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入侵学、植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等。
      植物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植物保护学、植物资源学和植物组织培养、植物基因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农业生产部门和教学、科研机构从事生产管理、植物科学研究和资源植物开发利用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主要课程:植物生态学、植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植物资源学、植物组织培养、植物基因工程、保护生物学、植物保护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