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展未来·解政策·触民生

发布时间:2015-07-14 15:04    浏览次数:
 

展未来·解政策·触民生   

                                                                                                                  ——赴开封科技支农帮扶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目标积极奋力实现中国梦这一决心,深入了解当下国家扶贫政策及百姓民生,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美丽河南实践团”的队员们认真组织策划,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进农村,切身体会原汁原味的百姓生活,和蓬勃发展的农村经济给农民所带来的实惠。

不惧炎日进农田 排忧解难勇当前

      2015年7月8日,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赴开封农业调查团成员赶往开封市通许县陈子侯村,展开了第一天的实践与准备工作。

烈日炎炎,小组成员们不惧怕炽热的太阳,依然深入田间了解当地的农业生产状况。变色、坏死、畸形、轮纹状病斑等,这些书中常见的病状如今在田间地头都能看到,鲜活的实例替代了冷冰冰的文字和图片。据当地老乡介绍,目前玉米中的常见病虫害多为玉米叶斑病、瘤黑粉病、粗缩病、蛴螬、玉米螟、玉米蚜虫等,这些病虫害让农民朋友们头痛不已,而小组成员根据这些情况也详细的制定了接下来的实践工作,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农民朋友们。

田间苦累虽多,但能够帮助农民们排忧解难才是同学们希望做到的,而小组成员将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农民将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为农民做实实在在的好事。

深入田间忙调研 农大学子勤支农

      2015年7月9日,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赴开封农业调查团在经过第一天的初步了解工作后展开了第二天的实际考察。

“风雨过后,方见彩虹”,经过漫长的艰难跋涉,避开了层层的尖上锋芒,让同学们真实的体验了一番种地的艰辛,得到了最真实的病症、害虫的图片资料,为调查新添了一笔有力的证据,也让队员们更懂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看着一株株被虫子,病菌等残害的玉米幼苗,小组成员们都努力回想专业知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农民们解答困惑,把科学种植技术带给农民。

惊喜、伤痛并存才体现实践的魅力,小组成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仅仅为农民朋友带来了科学的种植技术,也让同学们明白了农民们种植的艰苦与不易,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支农团来帮助农民们排忧解难,为更科学的种植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趁着青春三下乡,农大学子在路上

      2015年7月10日,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进行了下乡走访。

队员们在路上遇到了一位正在摘花椒的农民伯伯。在询问了关于玉米生长的问题之后,便开始主动帮忙摘花椒。虽然屡次被刺扎到手,但队员们逐渐拉近了与农民伯伯之间的距离。最后热情的农民伯伯送给了他们一些花椒。在前几天已经对玉米进行了调查之后,他们今天又开始了对花生、红薯、茄子等蔬菜生长情况的调查。在调查中他们收获了很多,学习了很多。社会实践的热情从未减退,相反的是对农产品的调查越来越感兴趣。

社会实践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解农业知识,更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让同学们发现农村的魅力,激发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为今后扎根“三农”建设,服务“三农”奠定坚实基础。

      短短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让队员们受益匪浅,队员们从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收获了辛酸与成长,学会了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增强自身动脑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同时,积极为农民们出谋划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受到了当地农民的赞扬。队员们纷纷下定决心,要主动投入到建设美丽河南、魅力河南的建设中去,为农村科技、文化更快更好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