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应邀为我校做学术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5 15:18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赵莹 图片 赵莹 )2022年12月13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应邀视频在线为我校做学术交流报告,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周琳教授主持,近百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交流会。
       姜道宏教授的报告以“真菌病毒及其应用”为题,以科学研究的目的为引,围绕植物健康、生态健康和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问题,从真菌病毒与生物防治、核盘菌及其真菌病毒、核盘菌DNA病毒、病毒把油菜“敌人”转化为“朋友”、核盘菌是禾本科植物的“朋友”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真菌病毒相关研究结果以及最近的新发现和新进展。姜道宏教授首次发现和报道了真菌DNA病毒;阐述了真菌病毒目前的广泛存在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揭示了核盘菌的真菌病毒改变了在寄主植物的生活模式;利用携带真菌病毒的核盘菌可以作为禾本科的“朋友”来防治重要的植物病害。姜道宏教授结合科研经历从理论到实践给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姜道宏教授与参会师生围绕如何真菌病毒及生物防治的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极大地启发了自身的科研思路,对自身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和指导。
 
姜道宏教授简介:
       博士,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和湖北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H指数 48,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至今担任油菜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病虫草害防治与监控室岗位科学家。长期致力于真菌病毒及植物病害生物防治研究,首次发现真菌DNA病毒和真菌负链RNA病毒,首次发现真菌病毒存在细胞外侵染阶段和昆虫传播介体,改变了人类对真菌病毒多样性和生态学特性的传统认知,提出了真菌病毒介导的“植物疫苗”理念和“分裂营养型微生物”概念,开辟了有益微生物资源挖掘新途径,为作物病害生物防治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在PNAS、Annu Rew Phytopath、Mol Plant和ISME J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30余篇,总引用达6000次以上,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第十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