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中国农业科学院李云河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1 12:54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赵新成   图片 赵新成)2022年12月20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在线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报告会,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云河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结合自身经历浅谈基金申请”的精彩报告,来自学校各学院约100名年轻教师参加了报告交流会。报告会由植物保护学院李兴道书记主持,植保学院周琳副院长和安世恒副院长列席。
       李云河研究员的报告开门见山,首先强调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人员的必修课,也是科研能力提升的必要过程,特别是对青年科研工作者来说尤为重要。随后,李云河研究员重点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基金申报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寻找具有创新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科学问题的探索和预备试验、如何提出科学假设,关于如何确定研究内容和目标、如何制定研究方案和路线,李云河研究员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并鼓励大家申报基金要有自信,而自信源于平时科研基础和构思的积累、凝练和升华。最后,李云河研究员分享了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强调申报人要足够重视、早做打算、文献调研充分,撰写要简练精准、逻辑性强,要突出研究特色和创新性。李云河研究员的报告主旨明确、层次清晰、融会贯通、简明易懂。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自身基金申报的一些具体问题与李云河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为自己的基金申报和今后的科研工作都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和指导。
 
李云河研究员简介
       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团队首席科学家,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万人计划”。2009年获得瑞士伯尔尼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2010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4月回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工作。任农业农村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及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植物介导的昆虫种间关系与机制和转基因作物生态安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转基因重大专项重点项目等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eLife、New Phytologist、Nature Plants、Plant Biotech Journal、Trends in Bio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发表在eLife和Nat Commu期刊论文“Faculty of 1000”推荐。获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制定国家技术标准4项,参编中英文专著近1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