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中国农业科学院刘荣博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和泛基因组助力豌豆遗传解析和种质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28 21: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郭艳艳)为加强学术交流,12月27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刘荣博士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做了“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和泛基因组助力豌豆遗传解析和种质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红卫教授主持,近五十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刘荣博士首先介绍了豌豆的研究背景,豌豆是粮菜饲兼用的食用豆类作物,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种植。由于缺乏豌豆高质量基因组和精细物理图谱,豌豆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解析和种质资源挖掘利用相对滞后,尤其阻碍了对国内外不同豌豆种质资源的综合利用。其次,刘荣博士介绍了豌豆的基因组研究进展,其所在的研究团队完成了中国豌豆主栽品种“中豌6号”的基因组组装和解析,解决了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豌豆基因组精细物理图谱组装难题,揭示了豌豆基因组结构和进化的独特特征,发掘了一批与粒型、株高和荚型等孟德尔性状和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位点和基因,同时构建了栽培和野生豌豆泛基因组,展示了豌豆近缘野生种和地方品种作为未来豌豆育种改良资源的巨大潜力。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与刘荣博士展开了深入交流,刘荣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解疑和答惑。本次报告促进了与会师生对三代测序技术用于解析复杂植物基因组测序的认知,加深了对作物种质资源多样性及其利用价值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