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贵州大学陈孝玉龙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3 09:27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文才艺 图片 文才艺)2月16日下午,贵州大学植物保护一流学科陈孝玉龙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植物真菌病害人工智能识别与可持续防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李洪连主持。
       陈孝玉龙分享了团队独创的“T-PEI-IP”教学架构内涵及其实践成果,基于植物真菌病害人工智能识别与可持续防控机制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成功研发了多个植物真菌病害人工智能识别工具,其作品荣获2022年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2022年Robcom 机器人开发全国大赛(CAIA 数字创意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和第十三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为我院青年教师如何从实验室走向课堂、走向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以及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指导。陈孝玉龙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介绍了近年来团队在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及生防资源发掘与应用方面的科研进展,从喜马拉雅洋葱、烟草、百香果等山地特色植物中挖掘出多种新型植物内生菌生物防治资源,深度解析了其重要的生防机制。同时,从植物病害三要素的新视角,解析了化学农药等环境因子对植物-微生物组的调控作用机理及其阻控技术。报告结束后,陈孝玉龙与参会教师围绕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挑战杯竞赛、交叉学科研究选题,以及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附:陈孝玉龙教授简介
       陈孝玉龙,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级学风涵养工作室负责人、教育部国家优秀留学生、教育部王宽诚教育基金资助对象、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获得者、贵州省科技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对象、贵州省科协首批“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农业农村部(中国农学会)“一带一路”植物微生物生态与资源利用专业科技创新院负责人、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中欧环境生物技术与数字农业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贵州大学植物病理学科生物防治方向负责人。任Biocontrol Science and Technology、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多种SCI期刊编委。近5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影响因子10.75)、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 (影响因子6.75)、Industrial Crop and Products (影响因子6.50) 等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实现成果转化2项;指导大学生获得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2022)、Robcom机器人开发全国大赛 (CAIA数字创意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22)、第十三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2022)、“建行杯”第八届“互联网+”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2)、“筑创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2)等20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竞赛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