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8 16:27    浏览次数:
哈哈为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思想 ,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 、 兴趣 、特长和学习自主权 ,激发学生主体创造性 ,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园林植保)两个本科专业 ,2021年按照植物生产类(植保类)招生 。为切实做好专业分流工作 ,制定如下分流方案 。
一、专业分流原则
1、公平 、公正、公开的原则 。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专业分流机制 及实施程序确保专业分流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
2 、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原则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和特长 ,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 ,依据第一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 ,开展植物生产类 (植保类 )专业分流工作 。
3、适度引导与合理调配的原则 。对专业分流进行引导与调配 ,使各专业教学资源相对平衡 ,优化学生培养方案,保证教学质量 ,保持学科专业的持续发展 ,满足社会对植物保护人才的需求 。
二、组织保障
1、专业分流领导小组
组 长 :张留占、李洪连
成 员 :鲁 兴  周 健  周 琳 安世恒
2、专业分流工作组
组 长 :安世恒  鲁 兴
成   员 :孙炳剑 王高平 邢小萍 王红卫 刘向阳 甄 珍 王 惠  
新生班班主任
3、专业分流领导组和工作组职责
负责专业分流主题教育以及相关专业的专业背景 、师资力量 、课程体系 、培养方案及目标 、 专业发展前景等方面介绍; 根据学生分流意向和各专业的最大学生容量确定入选各专业学生名单。接受和处理有关分流方面的申诉问题 。
三 、专业分流对象与专业计划
1、专业分流对象
植物保护学院2021级全体植物生产类(植保类)本科生 。
2、专业录取学生计划
根据学院各专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 ,确定分流专业具体人数如下 :
拟分流专业 班级数量 (个) 专业最大容量(名)
植物保护 5 145
植物保护(园林植保) 2 62
 
四、专业分流程序
1、专业分流动员
新生入学后对学生进行专业分流政策解读 ,4月上旬,学院召开动员会 ,院领导介绍专业分流的目的与基本要求 。相关专业系主任介绍专业背景 、 师资力量 、 课程体系 、培养方案及目标 、专业发展前景等方面介绍 ,并在学院网站公布 《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类招生学生专业分流工作实施方案》。
2、专业录取办法
分流意向表(见附件)中包含2个拟选专业意向,按照第一专业意向优先平均学分绩点排序原则录取 ,若某个专业第一专业意向的学生人数超出专业总容量 ,对该专业所有第一意向学生按照平均学分绩点排名 ,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超出专业最大容量的学生调入第二意向专业 ,若第二意向专业也录满 ,则调入第三意向专业 。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填报专业意向的学生 ,或填报专业意向但没被该意向专业录取的学生 ,由学院统一调配到有关专业 。
3、各专业学生人数确定
4月中下旬 ,2021 级专业分流学生在校教务系统中填报专业意向,学院根据学生所报专业意向和各专业最大学生容量 ,确定各专业具体学生名单 ,专业分流结果在学院网上公示 5 天 。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应在公示结束前以实名书面形式向学院提出异议申请 ,学院予以调查回复。
4、专业内分班
专业分流结果公示无异议后 ,按照专业内班级间学生成绩均衡、性别均衡原则进行分班 。
5、专业分流结果上报
专业分流结果于5月上旬前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提交最终各专业分流学生和分班结果 ,并将最终分流和分班结果报教务处备案 。
五、其它
专业分流如果学校有统一安排 ,专业分流时间节点依照学校要求进行 。其他未尽事宜由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政联席会负责解释 。
 
附件 :植物保护学院专业分流意向表(学生用)
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2 年 4 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