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我院博士后流动站正式招收

发布时间:2024-03-15 11:35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惠)2023年10月我院“植物保护”学科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截止目前,我院已招收3名博士后入站。
       植物保护学科是我院优势和特色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2005年获批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科建有河南省新型农药创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害虫生物防控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绿色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害虫绿色防控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植物病虫害防治”省级教学中心等省级科研教学平台,包含植物病害监测与防控、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环境友好型农药和生物安全与资源保护利用4个研究方向。近年来,本学科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交叉融合,形成了具有明显优势特色的“植物健康智慧管理”方向。
       学科建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农林有害生物综合防控、生物农药研发与花生病虫害防控、昆虫化学生态学、植物病害生态治理与生物防治和重要类群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6个科技创新团队。长期面向农林有害生物防治的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以河南农林有害生物危害、分布、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研究为核心,开展有害生物生境分布、种群演化、诊断鉴定、流行监测和绿色防控理论及技术研究。目前在小麦、玉米、花生等农林重大病虫的种群演化机制、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控、昆虫生态及生物源农药开发应用等方面形成明显特色和优势。学科提出的小麦茎基腐病有关问题被中国科协评为2022年我国“十大产业技术问题”。先后与拜耳、先正达、广西田园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共享合作关系。10余名专家教授担任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科技特派员,破解县域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有效解决了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招生,对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扩大学术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